close




「啊?妳要嫁給客家人喔?」


同學睜大了眼睛,不可思議的表情:「魔羯座的客家人?喔,天啊!」


「客家人有什麼不好嗎?」說實在話,我這個台北姑娘還真不知道客家人和我們閩南人有什麼不一樣。


「你男朋友會不會對政治很有興趣?」她沉默的準博士男友突然開口。


「啊?我不知道哎……不過他好像有在什麼台灣……什麼的雜誌當顧問,好像是跟政治有關的,你怎麼這麼問?」


「我隨便猜的,我覺得有讀書的客家人好像都喜歡搞政治,像洪秀全啊、孫中山、鄧小平、李光耀、李登輝……」這世界怎麼突然冒出這麼多客家人。


「洪秀……什麼……全?洪秀全是誰?立法委員嗎?」同學問。


「太平天國的天王洪秀全」準博士好像很有學問。


「啊?泰平天國?客家人賣泰國菜,不是客家菜喲?」碩士小姐,力馬搬搬蠻。


不過說實在話,我對「客家」的了解,最多也止於客家菜而已;我那賊賊的老公說:「要抓住一個女人的心,要先抓住她的胃。所以,要讓一個女人喜歡客家人,要先讓她喜歡客家菜」——喜歡客家菜是很容易辦到的。於是他帶我到了中壢客家餐廳,薑絲大腸、梅干扣肉、鹹豬肉、客家小炒、鹽焗雞、韭菜湯圓、鳳梨苦瓜雞……一道一道客家菜塞滿我的胃,這個客家人也一點一點的佔滿我的心。


婚後,我很認命的準備洗手作羹湯,第一次在婆家下廚,焗烤明蝦、小羊排、海鮮酸辣湯、白酒蛤蠣麵……眾人大聲讚好聲中,吃個盤底朝天;我們家CD是護短心切,小姑卻是真心捧場,公婆雖然也是大誇她的媳婦手藝好,我卻心裡明白,這些洋味兒無論如何我的公婆是吃不慣的,即使我們不住在一起,我還是決定要把這些客家口味好好研究研究。


「媽,我跟妳學客家菜好不好?」


「客家菜?什麼客家菜?」婆婆似乎不解。


「哈,客家人煮的菜都叫客家菜。」老公搭腔了。


「客家菜不就是鹽焗雞、薑絲大腸、梅干扣肉……」


「以前客家人是很窮的,妳們閩南人說:撿到籃裡的都是菜。客家人是吃到胃裡的都是菜,哪還講究什麼,能吃不能吃都得吃。」


「為什麼客家人會很窮?」


「因為早先客家人來台灣的時候是比較晚的,那時地點好的土地都被開墾完了,所以客家人能開墾的地方都是一些,例如苗栗啊,屏東、花蓮、東勢啊……山邊海邊,地理條件差,勞力付出多而收穫少,生活清苦,所以客家人必須加倍的勤勞、加倍的節儉;那些所謂客家菜,是後來的餐廳研發出來的,你看他們的食材,是不是閹漬物和內臟特別多?而且很鹹?因為口味重好下飯,比較省菜。」


「那……阿秀的男朋友說,客家人節省吃石頭,石頭怎麼吃啊?」


「啊?連這個都有人說?其實我也看過一本書,上面說早期客家人處地理弱勢,許多人還是一樣能變成地主,是因為極端勤勞加上極端節省,省到什麼程度呢?他們會到會到河邊撿小石子,然後放到鍋裡加上鹽巴辣椒薑蒜這些辛辣配料去炒,吃飯時只要這些重口味的小石頭就可以配飯了,等石頭上的味道沒有了再把它吐掉——不明究理的人呢,就以為看到客家人吃石頭了。」


「老公,你比博士還有學問,你也有這種『吃苦耐勞、勤儉打拼』的客家精神嗎?」


「當然,我就是——硬頸的客家人!」他抬頭挺胸,不小心卻把小腹挺了出來。
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
結婚多年,我那客家老公,除了玩起來日夜不分之外,我橫看豎看,也看不出他有什麼「吃苦耐勞、勤儉打拼」的客家精神。


「老公,幫我把這些衣服晾起來。」


「嗯,等一下。」


「你少來了,等一下?人家山羊座的人最勤奮,你老是這樣攤在沙發上,算什麼山羊?」


「我是一隻得了羊癲瘋的山羊。」


「你去不去?」


「不……」閉起眼猛搖頭。


「去!」


「我是硬頸的客家人,說不去就不去。」


「再說一遍?」我拎了衣架衝出客廳。


「哇——」他跳起來,衝進陽台,一邊哇哇怪叫:「恰查某,打數倫喔……」逃命的身手敏捷勝過洪金寶,看來雖然四肢不勤,但身子骨不失硬朗,果然是吃過石頭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